棒球在我的blog一向是不得人緣的, 不過我寫blog不是特定寫給誰看, 人氣/回覆我是不在乎的, 寫blog的初衷就是自己紀錄, 所以以後我還是會繼續寫棒球.

輸球啦, 還輸給大陸, 然後咧? 網路頻頻出現謾罵的聲音, 我只是很好奇, 這些聲音平常對棒球有多少關注. 不是說不能罵, 只是以我的角度, 我會去問自己做到了多少, 了解多少, 再去分析事實, 而不是無謂的謾罵. 如果知道國內棒球環境的人, 就會知道棒球人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職業. 如果曾經對棒球付出, 恨鐵不成鋼, 可以隨便你罵; 如果之前一絲絲關心都沒有, 只是跟著叫罵, 我認為這根本是打嘴砲的行為, 這只是為罵而罵.

以我來說, 我是瘋狂的棒球迷, 季賽/選秀/國際賽都很關注, 一些發起的活動捐款都會參加, 這只是表面. 知道我神經病的人, 就知道我要買球隊的大夢, 我連球隊名字都取好了. 我常聽到一些聲音"中華職棒沒救了","什麼, 妳還在看中職?", "被打爆了吧", 巧的是這多人在講這話的同時, 平常是不看棒球的, 等到中華隊要出征, 才變成候鳥型球迷. 打不好, 罵; 打得好, 給個掌聲, 然後就消失, 待下次比賽又來看好戲.

政論節目很多名嘴都在妖言惑眾, 那些人以為自己是對的, 是正義的一方, 其實他們也是亂源的其中之一, 唯恐天下不亂. 罵人很大聲的人, 常常是自己理虧, 只好靠大聲來增加氣勢. 很多膚淺的人, 喜歡名牌只是因為虛榮, 盲目追求, 對於名牌的來源或故事是一無所知. 無謂的謾罵只是一種很虛的表象, 跟上面這些行為有什麼不同?  

真正關心棒球的人, 是那種被逆轉, 會整晚輾轉睡不著, 一直想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 出現打假球或解散的新聞的時候, 心會酸到說不出話來, 彷彿一記重重敲在胸口, 久久不能釋懷; 贏球的時候還要反覆分析比賽是贏在哪裡. 更專業的, 是分析每個選手的數據, 研究戰術, 觀察選秀狀況等等. 當然也有一種人是戰績型球迷, 只要贏, 其他都不重要.

謾罵是沒用的, 建議也是沒用的, 大環境的改變不是一個人可以造成, 只有先做好自己的本分. 我很認真的做一個中華職棒的球迷, 目前沒人能夠改變這一點, 就算MLB好看一百倍, 就算洋基有王建民, 我還是支持興農牛, 也支持中華隊. 當然有機會去看MLB, 我也會支持台灣的選手. 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分, 球員好好打球, 球團好好培養選手, 中職/政府提供支援, 球迷好好加油, 每個環節都對了, 結果自然不會差.

雖然目前暫離中職, 無緣看國內比賽, 對於大小新聞還是有在follow的, 以下是小人我的雜感:
1.前陣子的新聞,「阿醜」謝佳賢很納悶,他說:「為什麼中華隊一些年輕選手,在打不好、回到休息區之後,還可以一臉不在乎?」一看到我馬上可以聯想到幾個臉孔, 旅外的也有. 選手的認真度很容易被觀察, 不想太明的舉例子, 只能說, 沒天分或笨都沒關係, 重點是有沒有努力. 雖然我通常都會站在球員這邊, 但是也有幾個是講到就會生氣的那種不自愛的球員.
2. 教練團會叫是一定的, 因為選手被球團卡住或有比賽限制, 教練團很為難.
 不過我很任性的一點都沒想要站到教練團這邊, 因為奧運的時候先發型的選手被推上後援(國際上還不只一次)我到現在還很不爽, 選手帶了亂用或不敢用, 氣不是因為輸球, 是教練團不了解how to evaluate talent, 這根本是基本功課沒做好.
3. 球團為保護自己的選手, 限制參加國際賽是正確的. 沒理由養了選手去為國爭光, 回來季賽死光光, 沒球迷要看球賽, 自然沒利益. 企業追求的是利潤最大化, 養球團在台灣已經媲美是慈善事業了, 沒理由要球團去為國家養選手(尤其在棒協/政府都沒實質幫助的時刻).
4. 在台灣我每天看三家報紙, 看了體育版就會知道中職在體育版多渺小. 隨便貝克漢的什麼鬼消息都會被放大, 有時候中職的新聞就只有節目表可以查而已, 明明才有一場好比賽, 一點消息都沒有. 不過台灣是體育沙漠, 我應該要求媒體嗎? 既然有體育版, 認真一點好嗎? 放一些有價值的消息, 我對xx選手穿了哪些名牌, 有哪些花邊沒興趣.
5. 政府我不太熟, 不予置評.
 
6.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把旅外選手講的像神一樣, 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人發夢要王建民加入中華隊. 有些國際賽是給業餘或大專選手出戰, 台灣因為民族心作祟, 只想贏, 每次都想派夢幻內容出征, 贏了只不過是上駟對下駟或上駟對中駟的戲碼, 有這麼驕傲嗎? 該什麼強度就讓什麼程度選手參加, 每次都出動那些中職top選手, 新人沒國際賽經驗, 就會斷層. 中職一流好手背負國家使命, 平時打季賽, 休息期間打國際賽, 打的好是應該, 打不好就該死.拒絕國家徵召就會被說不愛國, 去了如果太操, 或受傷回來季賽打不好球團減薪, 算自己倒楣. 一個選手能打幾年球? 這段時間保持健康最重要, 保住健康就保住自己的飯碗!

有棒球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起碼對我是這樣, 看到一場好球賽的感動是無法形容的, 所以我會繼續支持棒球. 棒球在我們學校算冷門, 所以去看球免費, 我打算常常衝球場. 前幾天經過旁邊聽到球棒敲球鏘鏘的聲音, 整個熱血了起來!

今天才因為做報告看了一篇文章關於紅襪隊浴血席林傳奇, 看到就想到那時候中職冠軍賽, 真是心臟要很大顆才夠用, 中職也出現了浴血席林, 要看過那年總冠軍賽才會了解, 想到都覺得很感動, 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