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此篇轉自流星的文章,這就是為什麼我很欣賞陽建福的原因。我一直想寫,但是寫不出來那種感覺,流星這文恰恰好做代表了。原文出處from
流星的異想世界

2004奧運,我還不懂棒球,打開電視霧煞煞只知道加油,完全不懂,邊看邊學,只記得有個投手叫陽建福,被打了高飛犧牲打,那時候看到那畫面心裡想「陽建福,我要看你站起來,希望你站起來。」2004年中職總冠軍戰,恰好轉台看到,那是我第一次看國內職棒,記得報紙上說總冠軍開打,就順便看看。我覺得牛隊會拿總冠軍,只是一個預感,那時第一戰都沒打完,還跟一個百濫的象迷朋友打賭,因為他一直在旁唱衰牛隊。從此我就成了牛迷(也開始討厭象隊),每天翻開報紙就是找體育版,「浴血奮戰」在中職只用過在阿福身上。阿福受傷休息了很長一段時間,他帶著手套小跑步跑上投手丘復出那一刻,除了電視上球迷的騷動外,電視前的我激動不已。復出後的跌跌撞撞,記得被誠泰全壘打逆轉,我整晚睡不著。我們叫阿福「投手丘上的戰神」,如果跟著經歷過這些事件,就會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沒有偶像,但是現在,如果問我偶像是誰,我會毫不猶豫說「陽建福」。
========================================

《看球偶感》站在打擊區的投手 by流星

今夜的中職網站記錄著這樣一段文字--陽建福單場投球數146球,生涯新高;陽建福單場11奪三振,平個人記錄。
 
輸球的夜再平常不過,懊惱、沮喪、生氣,今天卻多了兩樣調味,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犀利的11K卻是以146個投球數換來的,堅持了八局卻換不來一個勝投,悲情吞下四連敗的阿福在場邊一貫淡淡的表情,看不出悲喜。
 
但牛迷心裡卻已在淌血。
 
「我想贏。」阿福用驚人的意志力從投手丘上傳達了這樣的訊息到每個牛迷心裡。
 
「我知道,贏球很重要,但我更珍惜你。」牛迷心裡在吶喊。
 
一場再平常不過的例行賽,只是佔了整季百分之一的比賽,卻讓人看得如此驚心動魄,看得如此心頭糾結、久久不能平復。
 
146,這應該是指你的球速,怎麼會變成你的球數?陽建福,你到底在想什麼?
 

【燃燒金臂只因為「我想贏」】
 
今年開季前不小心腿部受傷、休養了一個月後再出發、取得二連勝零失分的佳績,阿福對自己今年的個人成績其實是有一些期許的。
 
「我想達成我的目標。」阿福誠懇又有點羞赧的說了他的生日願望,雖然他始終不肯鬆口他的目標是什麼,但我們都很肯定他為自己規劃目標的用心。那是在今年球季他對戰獅隊取得第二勝的第二天生日會上說的。
 
但老天就是這麼愛捉弄人,接下來的比賽,阿福卻開始一連串跌破眼鏡、落差極大的表現--
 
429對獅一役,第一局上場就自亂陣腳,雖然逃過敗投,卻創下個人先發局數最短紀錄;
 
506對鯨一役,前兩局失五分,靠著隊友一局一分、五局追平,第六局再度遭到亂流失一分退場,最後吞敗;
 
511對蛇一役,前五局強力壓制,1:0領先,中場過後第六局開始狂丟四分,承擔第二敗;
 
517對象一役,在平手狀態下一路投到七局116球,終於氣力放盡、再次吞敗;
 
而今天,529,卻是前三局一局失一分、之後一路壓制止敗心切的熊隊打線到八局投完,終於因為隊友的火力無以為繼,黯然吞下第四敗。
 
整個五月,阿福一勝難求。這對曾經是球隊贏球保證的王牌投手來說,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情何以堪。
 
想贏,所以在平手或些微落後時不肯棄械投降,我看到了阿福的鬥志,卻也埋怨他的鬥氣。留得青山在啊!阿福。
 
「對於有實力卻常運氣不佳的選手,我們用『悲情』兩個字來形容;對於表現不佳的選手,就只能用『悲哀』了。」主播蔡明里為這場比賽下了一點註腳。
 
「悲情」就像是附骨之蛆,終年纏繞著這個愛球如癡的阿福,總在他短暫的享受光環之後,帶給他無限的悵惘,更帶給福迷揮之不去的心疼。
 

【「悲情」也許是我的軀殼,但絕不是我的靈魂】
 
不可否認,「悲情」大多會磨損一個人的鬥志,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鬥志不敗,「悲情」就豐富了這個人生命的層次。
 
阿福的悲情史也許比不上蔡主播津津樂道的栗田來得坎坷,但攤開來洋洋灑灑,絕對也能讓人一想到就嘆氣扼腕。
 
2003年,以新人之姿半季風光拿下防禦率1.478、七勝成績,卻在總冠軍賽第六戰被象隊蔡豐安以安打說再見,奪冠夢碎,當場淚灑投手丘;
 
2004年,在亞錦賽對韓一役成功中繼,助中華隊打進奧運,卻在奧運比賽先後對義及對日兩役被夯再見全壘打及高飛犧牲打吞敗;同年,先是在下半季冠軍之爭的最後半局緊急上場救火,驚險守下勝利,拿到總冠軍戰門票,後來在令人動容的總冠軍七戰中浴血奮戰、幫助牛隊奪到隊史首冠、拿下總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然而輝煌的球季、防禦率1.772的阿福卻不敵林英傑和凱撒,最後在年度各個職棒個人獎項中成了最大遺珠。
 
2005年,開幕賽先發只投了三個半局因雨停賽,之後傳出受傷,一休休了大半個球季。傷後復出表現載浮載沉,更有一次在例行賽領先五分時上場後援被打出逆轉三分炮吞敗,年度防禦率也飆高到5.927,但最終也幫助了球隊完成二連霸,之後在經典賽熱身賽中不盡理想的表現,讓教練團失去信心,失去正式比賽的先發機會,再次讓這個投手信心受到打擊。
 
2006年,表現時好時壞、年度防禦率飆高到4.058,卻也拿下十三勝,是牛隊能進入外卡的重要球員,在季後賽第二戰中與好友潘威倫同場較勁,投了八局在0:0的情況下退場,最後卻仍贏不了球、第二天牛隊三連敗,與總冠軍賽絕緣;同年,明星賽先發球員票選中,阿福與好友潘威倫慘烈廝殺,最後仍以些微票數之差讓出先發位置;洲際盃對日先發精彩奪勝,幫助中華隊取得第三名名次,卻在亞運被排除在國手之列,與三百萬金牌獎金擦肩而過。
 
2007年,同樣表現傑出的本土投手林恩宇、吳偲佑相繼前往日職發展,留在中職的潘威倫被所屬統一球團重金年薪禮遇,而同樣十勝級投手、一心期盼挑戰更高職棒殿堂的阿福卻只聞樓梯響、意思加個薪;四月份二連勝未失分、防禦率零,五月份苦吞四連敗、一勝難求。
 
盛極而衰、登頂之後跌入谷底,高高低低的曲線彷彿是阿福職棒時間軸上的劇烈心電圖,然而從另一個角度解讀,強勢谷底反彈的曲線不也正是這個投手驚人生命力展現的圖騰?
 
幸運之神似乎特別愛捉弄這個投手,讓人看到他時總想拍拍他的肩膀說:「辛苦了。」然而,縱有一千萬個不捨、縱然為他一遍遍叫屈,他所堅持的,是不氣不餒、屢敗屢戰,我們能做的,就是大聲加油、用力打氣。
 
因為從不放棄,所以有能量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中重整旗鼓,等待再次躍起、重返榮耀。
 

【投手丘就是我的打擊區】
 
儘管球迷一貫的印象中,球場中的阿福總是一付樸克牌臉、不苟言笑,私底下的阿福總是耍冷搞笑、一付「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的灑脫,但只要一站上投手丘,阿福其實就站在屬於他自己的「打擊區」。
 
發動攻勢,也隨時可能遭受打擊。表面上的對手是對方的打擊者,實際上的對手是他自己。
 
阿福總是在跟自己比賽。這一場要比上一場失分更少、今天要比上個星期投得更長、今年要比去年成績更好。
 
因為對自己高度期許,求好心切之下,卻總造成更艱苦的局面。帽沿汗濕了,手臂僵硬了,因為想贏,阿福一球一球投下去,一顆顆的速球、滑球、大曲球,投向本壘板、對決打擊者、也撼動了牛迷的心。
 
「求求你不要再投了。」看著電視LIVE轉播,我的心都快碎了。
 
五局結束,103球、9K,3:0落後,夠了,你可以休息了,沒人會怪你。
 
六局結束,112球、10K,3:0落後,別鬧了,快去冰敷吧!
 
七局結束,126球,DP,3:0落後,真的太多了,會受傷啊!
 
八局結束,146球,11K,3:1落後,氣力放盡了。你真的一定要湊到這個數字嗎?
 
146,不該是你的用球數。
 
你把「打擊區」搬到投手丘還不夠,你還要搬到看臺觀眾席、搬到每一個牛迷家中的電視機前。你用你的汗水買到了我的眼淚,你用你的意志交換了我的心碎。
 
這樣也好,就讓我感受你酸痛的手臂,也讓我體會你不屈的鬥志吧!
 
陽建福,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看似永無止盡的「悲情」打擊之後,衷心期盼你能不斷不斷纏鬥,打出屬於你自己的「滿貫全壘打」。
 
到那時,我會為你拋下滿心的綵帶、飆出盈眶的煙火。
 
到那時,請為我揮灑你的即興冷笑話、露出你的兩排潔牙。
 
到那時,到那時,滿天的綠綵帶、震耳的歡呼聲都是為你,為你--不屈的鬥魂,陽建福。
 
(寫於2007.05.29牛熊戰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